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罗刚同志在黄冈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十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8-10-31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各位委员,同志们:

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

次会议对《黄冈市白莲河库区生态保护条例(草案)》进行了第一次审议。请市人大法制委员会根据审议意见,对法规草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以后的常委会会议再次审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黄冈市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2018-2022年)。会议审议认为,这是我市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的具体措施。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强化规划引领保障、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构建生态保护共治格局,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本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黄冈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对我市制定的首部地方性法规开展执法检查,是市人大常委会维护立法权威,宣传地方法规,推进法律法规正确有效实施的具体体现。会议要求,要继续加大对保护条例的宣传贯彻力度,在建设规划体系、落实保护制度、执行保护性措施和形成齐抓共管格局上,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改进。同时,全市各级人大常委要进一步提高执法检查能力和水平,实现立法与法规实施相互促进。

本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8年市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并批准了这个方案。会议审议认为,此次预算调整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会议要求,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细化年初预算编制,切实强化预算执行约束,积极推进财政支出绩效管理工作,确保完成年度预算调整目标。

本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委员在审议中充分肯定了我市贯彻实施职业教育法所取得的成绩,要求市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继续加大职业教育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加大职教资源整合力度,建立健全职业教育督查机制,推动全市职教事业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本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办理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情况的报告,并选择其中14件涉及民生的建议开展了专题询问。会议审议认为,市政府高度重视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优化了市长领衔办理,细化了清单销号办理,深化了与代表沟通真诚办理,强化了承办责任联合办理,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但在工作中仍然存在少数单位重视不够、部分建议办理实效不大等问题。因此,本次常委会就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开展了专题询问,目的是促进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重视建议办理工作、不断提高建议办理实效。会议要求,办理代表意见建议是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法定职责,办好意见建议有利于增强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有利于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将办理工作从“要我办”向“我要办”转变,从“间接办”向“直接办”转变,从“重解释”向“重解决”转变,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办理工作全过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本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行政复议法贯彻执行情况、关于文化小康建设情况以及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情况等三个报告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了满意度测评。审议意见书是常委会集体意志的一种表现形式,是政府及相关部门改进工作的文字依据,它具有代表性、权威性和一定的约束力。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审议意见书的办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依法抓好审议意见的办理落实。

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上官福令同志被任命为黄冈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夏志东同志被任命为黄冈市城管执法委员会主任,两位同志还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希望你们在新的岗位上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回报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

各位委员,同志们,9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河北石家庄召开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会议第一次将总书记重要论述明确定位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这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原则、四项举措、重点任务,拓展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内涵和理论价值,是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省人大常委会也将于11月中上旬举办全省人大系统学习班,组织各市州县人大包括部分乡镇人大负责同志和人大代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代表、人大机关干部都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进一步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本质特征、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要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本地区中心任务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完成好新时代交给人大的新任务。

各位委员,同志们,现在,我宣布: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闭幕。

(2018年10月26日)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