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一场特殊的“考试”

时间:2018-10-30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10月25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室内座无虚席,气氛紧张热烈,一场特殊的“考试”正在举行:当天,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题询问会。

 抛开繁文缛节,没有空话套话,一切从简,悄然“开卷”。

 “请各位询问人提问时简洁明了、开门见山、直击问题实质,应询人答问时突出重点、简明扼要、讲真话说实话。”主持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梅咏成的开场白直奔主题。

  “武冈城际铁路建成通车四年多了,但是106国道路口镇街区至黄冈站段还没有安装路灯,市民夜间出行十分不便,也存在交通安全隐患,请问如何解决?”市人大代表周剑清率先发问。

  “106国道路口镇街区至黄冈站、黄冈东站的亮化问题,2017年已纳入了城东片区城市建设计划。其中,长河大道、白潭湖大道、沙湖大道、赤壁大道、齐安大道、东站2号路路灯共1257盏,已安装完成。部分路段已全部亮灯,部分路段年底前亮灯。”市住建委主任王日辉回答,“下一步,我们将坚持‘路修到哪里,灯就亮到哪里’原则,把路灯纳入建设内容,与道路建设同步实施,同时注重补齐老城区路灯短板,努力实现城区主次干道路灯全覆盖。”            

  “黄冈三个城铁站均存在‘黑车’拉客等非法运营现象,针对这个问题有没有管用的办法?”接过周剑清的话题,苏玲代表继续追问。

  “去年以来,针对‘黑车’拉客等非法运营现象,我们联合城管部门和公安交警部门开展了百日专项整治、日常巡查等专项行动,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问题依然存在”,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周银芝不回避问题,“我们已部署了下步工作,将通过规范秩序、严厉打击、加强引导等举措,在2019年春节前让站场秩序得到明显改观。”

  一问一答之间,沟通更便捷,互动更直接,说得清楚,听得明白。

  “入园难入园贵、教师队伍薄弱、社区幼儿园安全隐患多,这些问题如何解决?”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王婷针对幼儿园连发三问。

  “对这三个问题,我们一直在努力。”市教育局局长郑涤成开诚布公,“目前,我们已把学前幼儿园建设纳入《黄冈市区中小学2018-2030年布局规划》。2018年投入中央资金5281万元,全市学前教育立项35个。已通过加大幼儿教师补充、培养力度和提高待遇等措施抓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办园、教职工准入关,加强信息化校园建设和日常监管等,力争做到群众满意。”

  “我是一名基层环卫工人,请问在逐步提高环卫工人待遇、改善工作环境上有什么具体措施。”在环卫岗位默默奉献了17年的市人大代表程巧春问道。

  “首先,我向您表示崇高敬意。”市城管执法委主任夏志东话语真诚,“市城管执法委已经向各县(市、区)发出了‘关于切实解决环卫工人工资待遇偏低和工作环境不优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对环卫工人工资月均增加一百元,差距大的月均增加二百元,同时要求各地采取统筹规划建设与利用现有的公共场所相结合的办法改善其工作环境,通知的落实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城市管理目标考核内容。”

  “能否将神经康复所有项目统一纳入医保范围?”范红莉代表接着发问。

  “您建议案中提到的29种神经康复项目,我省已经将其中18种纳入了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目录,剩下的11种未纳入目录的神经康复项,我局已经与省人社厅作了专题汇报,省厅同意下期修订目录时给予充分的考虑。目前,我市印发的《黄冈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慢性病管理办法》中,在脑血管意外后遗症、重性精神病、阿尔兹海默症等三个涉及神经康复项目的特殊慢性病评审标准上增加了相应的康复项目。”市人社局局长朱伯儒逐一相告。

  “对城区犬类管理有没有具体措施?”“对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的管理有没有好办法?”

  “原王家渡火锅店旧址空置太可惜,可否改建成青少年图书馆和亲子活动场所?”

  ……

  一个个问题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直击社会民生热点。

  问者问到了实处、问到了深处、问到了痛处;答者答出了实招、答出了责任、答出了担当。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工作存在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要直面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我们将准确把握人大专题询问的要求和目的,切实增强接受监督的政治自觉,下决心解决问题,回应代表关切。”副市长陈家伟的表态掷地有声。

  “这次我们对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收到的72件建议中涉及民生工作11个方面的14个问题开展了专题询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罗刚强调,各级政府及部门要拿出具体的解决措施或整改方案,市人大常委会将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跟踪督办,促进问题解决、民生改善。

  群众说了不能白说、代表提了不能白提。民生是最大的政治,监督永远无终点,履职一直在路上。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