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立法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接受黄冈政府网访谈地方立法工作

时间:2016-03-04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依照立法法的规定和省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我市从2016年1月1日起开始行使立法权,这一重大立法体制改革政策的出台,无疑引发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朋友的热情关注。那么,设区的市行使地方立法权,有什么重大作用?主要涉及哪些事项? 如何开展好立法呢?

   2月29日上午,黄冈市政府网专门邀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首任法工委主任、湖北省宪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地方立法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公文写作研究会会员黄新国同志,就我市行使立法权的有关话题进行了回答和交流,并以 “做好地方立法 服务黄冈发展” 为题在政府网上刊载,这让全社会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地方立法、对于营造行使好我市地方立法权具有重要作用。

   黄新国同志在访谈中,主要回答和交流了以下问题: 1、首先请问,立法法赋予所有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有什么重大作用? 地方行使立法权主要涉及哪几个方面的事项呢?  2、行使地方立法权对黄冈来说,您认为有哪些意义?  3、有了地方立法权,它给黄冈的百姓带来些什么益处呢?   4、行使地方立法权有哪些基本要求或者说怎么把握好这项工作呢?   5、记得在1月22日闭幕的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己通过了市人大及其立法条例、通过了增设市人大法制委员会的决定,请问这两件事,分别出于何种考虑?   6、据了解,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增设了市人大法制委员会(简称法制委),2015年底已新成立了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简称法工委)。请问,这两个委员会有何异同?另外,它们与现有的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简称内司委)有何联系和区别?  7、我们看了修改后的立法法,当中提到了要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请问人大的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8、立法工作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新职能,请问,地方立法工作与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有没有关系? 如有关系请问有何关系呢?   9、良法是善治之前提,请问,如何确保地方立法的质量?   10、您刚谈到,法工委是市人大常委会承担立法的具体“干活”工作机构,请问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到底有有哪些具体职责?   11、最后,我想代表广大网友问您一个比较实际的问题,就是市人大是否出台了立法计划?我们黄冈市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会选择什么事项?估计何时可以审议通过并颁布施行呢?   12、时间过得真快快两个小时了,非常感谢黄新国主任能挤出时间,耐心细致且以专业的视角,细心耐心地回答了我们的十多个问题。最后,能否请黄主任作个访谈结束讲话。

以上访谈回答的详细内容,请点击黄冈市政府网首页的 “在线访谈” (  http://www.hg.gov.cn/vipchat/home/site/1/  )  查阅。  (姜松涛  )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