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

时间:2016-08-02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自今年6月中旬起,罗田县连遭暴雨袭击,堤坝决口、道路冲毁、桥梁垮塌、农田被淹、民房被冲、群众被困,灾情非常严重。面对特大洪水、严峻的灾情,人大代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做党的坚强后盾,当群众的贴心人。”

                   忙碌的女村支书代表

“长这么多大,我从未看见这么大的洪水,好吓人”!闫桂芳说。

闫桂芳是黄冈市人大代表、胜利镇金家河村党总支书记、村长,今年已经53岁了,圆圆的脸黑里透红,笑起来十分爽朗。她身穿黑色七分裤,白色西服,显得十分精神、麻利。

6月30日、7月1日连降大雨,多处山体滑坡,金家河堤岸垮塌,渠道冲毁,水库溢洪、旅游公路被冲断,电路、水管被打坏,鱼塘的鱼被冲跑,80多家房屋倒塌。金家河对岸的村6组、7组27户人家,屋里浸水,成了危房。

7月1日早上4:05,闫桂芳打着手电筒,奔走在山路上,与村干部一起转移灾民。

70、80岁的老人说,从来就没这么大的水,被洪水吓着了,无论怎样劝说,也不愿出门。闫桂芳急了,与年轻人一起,强行把老人们掺扶着出了家门。这一天转移了12家灾民。一直到7月9日,闫桂芳哪里有危险,就到哪里去。她不分昼夜,忙碌灾民转移安置的事情,把53位受灾村民安置到了安全地段的村印刷厂里。

受灾的群众十分感激,村民闫名辉、金银书代表全体灾民写了一封感谢信:“蛮横天气不顺心,变脸倾盆大雨淋,灾民禾苗遭雨打,交通电信受害深,钢铁靠山共产党,千方百计为灾民,抗洪救灾决心大,全球儿女颂中华。”表达了金家河村民的肺腑之言

闫桂芳一边安置村民,一边组织全村群众,为抢修红色旅游公路的武警官兵送去热饭、热菜、绿豆汤,表达金家河村民的感激之情。

                      抢修道路的企业代表

河铺镇是一个山区大镇,40个行政村、5.6万人,境内有木栖河、新昌河、柳林河。7月1日山洪暴发,3.8万农田被淹,镇北7个通村公路被冲断。

80岁的老母打来电话说,家里被淹,催促唐红专赶快回石板村老家。

7月1日晚上,唐红专来到村前,听见村民张宏民喊:“路打了,赶快抢修啊!”

唐红专是罗田县人大代表,县商会副会长。他自带挖土机,铲土机,涵管,自备干粮,组织人马抢着修通了通往石板村的公路。他组织的抢险突击队,奋战了一个星期,先后修通了江家冲、金盆地和大河埂等五个村的通村公路。

为了帮助受灾群众解决生活困难,他个人捐款5000元,发动商会捐款2万多元。

“乡亲们选我当代表,为难时刻怎能只顾自家呢”?等他回到家里,看着生气的母亲,他笑着说。

                     救援受灾群众的基层代表

6月30日晚上11点多,电闪雷鸣,暴雨倾盆而下,胜利镇黄泥畈村6组村民周绪桂的三个孩子被困在家里,周绪桂夫妻俩正在罗田县城医院住院,无法返回。

胜利镇人大代表、村支部书记张后平迅速喊来两名村干部,一起摸黑赶到周绪桂的家,借用邻居家的17步长梯,爬上被困小孩的三楼,翻进窗户,把三个孩子背了出来。张后平将孩子安顿在集中安置点。

    罗田县人大代表、大河岸镇竹林湾村书记郑淑贤腾出自家房屋,安置12名受灾群众。

湖北省人大代表,湖北宏源药业公司董事长尹国平向灾区捐赠救灾资金50多万元。

河铺镇的人大代表以各自选区为单位,建立村组干部、普通党员、外出务工人员为主要成员的微信群40多个,及时发布当地雨情灾情、报送平安信息、接受爱心捐助、公开物资资金使用情况,先后筹集各种善款300多万元,为抗洪救灾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撑。

河铺镇镇党委、人大成立了以县乡人大代表牵头负责的赈灾资金管理委员会,全面负责接受管理发放社会各界对河铺镇救灾复灾的各种捐赠。

吴家河村一位常年在外打工的村民吴仲良说:“人大代表参与管理、群众信得过,我们放得心,在家的全身心抗洪救灾,在外的理应给与支持帮助。”这位村民通过微信捐赠1000元用于抗灾救灾。(杨仕英 卢志雄)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