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奋战抗洪一线保护美丽家园

时间:2016-08-23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美丽的西河十八塆,是英山靓丽的风景线,今年6月以来,黄冈遭受特大暴雨袭击,汛情灾情严重,西河洪水肆虐,长堤决口, 两岸泛滥成灾。西河乡镇的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防汛抗灾救灾工作,履行“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发挥模范作用,留下了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

上游:库区暴涨紧急避险

石头咀镇地处鄂皖交界,英山西河上游,6月30日、7月1日,境内连降特大暴雨,西河上游张咀水库超历史最高警戒线,全镇遭遇百年未遇的特大洪涝灾害。供电线路、通讯线路、交通道路部分中断,房屋垮塌,农田、茶园、中草药园被冲毁……

“人民群众的生命重于泰山,迅速组织群众转移到安全的堤段人大代表、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张春梅说。

7月1日晚,张春梅组织村干部紧急疏散转移水库下游19个村群众10000多人,无一人员伤亡。7月4日上午,隘河村山体滑坡,县人大代表、镇长余峰组织村干部安全撤离4户22人。7月5日下午,隘河村出现山体滑坡,村民王佑刚、王佑武兄弟两家住房全部沉陷冲毁,余峰及时赶到,转移。“如果没有余峰镇长及时组织撤离,我们兄弟两家10条人命就没了。”看着垮塌的房屋,王佑刚泪流满面地说。

6月30日,特大暴雨袭击胡山村,当天晚上,英山县人大代表、石头咀镇胡山村党支部书记郑传宗,组织紧急转移388名村民集中安置。“多亏了郑支书,我住在这里很安心。”81岁的田凤华老人说。

张咀村位于张咀水库所在地,7月1日晚,张咀村菜塆小组水塘漫溢,英山县人大代表、 张咀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余飞深夜11:00带领抢险突击队员10人,疏通水塘泄水口,排除了险情,保住了50多亩农田。7月2日晚,余飞到付塆组巡查土坯房住户的安全情况,发现徐贵如家屋后塌方,积水浸透墙体,余飞组织附近农户清理垮塌泥土,屋后的排水畅通了。如果不是余支书在这,我的房屋早垮了。”徐贵如感激地拉着余飞的手说。

中游:河水肆虐紧急抢险

6月19日凌晨3点50分,英山县人大代表、金铺镇人大副主席,金铺镇防汛救灾常务副指挥长----黄拥军骑着摩托车疾速赶到福堂畈村,召集村干部、小组长,挨家挨户叫醒沉睡中的群众,组织转移。

7月1日,更强降雨袭来,加上张咀水库泄洪,一场特大洪水汹涌而来,短短几个小时,西河水猛涨几米,已接近河堤路面,形势十分危急。黄拥军冒着倾盆大雨,再次骑上摩托到河堤巡查,并迅速指挥所有镇、村干部投入到防洪抢险中去。晚上8点多,西河大堤多处出现险情,最严重的汪河、茶园、六口塘等村部分堤段完全冲开。

“雨还没停,洪水还没退,群众都没回家,我怎么能回去!” 黄拥军急切地说。黄拥军站在齐腰深的水中,组织群众转移直至凌晨1点多,黄拥军54岁了,身体又不好,大家劝他回家休息。7月2日上午10点多,群众转移安置得差不多,他才带着满身泥水回到金铺镇上。

6月30下午4时,金家铺李河村,村前的河水奔涌而下,拍打着河堤,晚上11点,外面依然暴雨如注,河水依然猛涨,李河村800亩良田、村民的房屋危在旦夕,黄冈市人大代表、英山县林业局局长朱胜利的心被揪着。7月1日凌晨,上游的茶园村、下游的汪河村河堤已被冲破西河在茶园村与李河村交汇处,河堤被冲得只有1米余宽, 朱胜利组织200多名干部群众打桩、垒沙袋,在堤坝前形成一道天然屏障,终于保住了大堤。

下游:险象环生全力抗灾

连续的暴雨袭击,张咀水库泄洪,上、中游的水汹涌而来,巨大的洪峰来临,西河下游的孔坊乡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大雨还未停止,我哪有心思睡觉。” 英山县人大代表、孔坊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杨愿军说。

7月1日11时,杨愿军接到陈垸村报告,月山庙出现滑坡,他赶到现场处理险情。7月1日晚上7时,西河难作堰滚水坝端出现险情,杨愿军赶紧调集石方、铲车、钩机、运输车辆,摩托车照明,召集村民抢险,直至深夜1时,塌方的堤口终于筑牢加固,保住了河堤和三个村的6000亩良田。滚水坝的另一端樊冲村新铺大桥上方500米处出现险情,深夜2点险情得以控制。7月2日凌晨3点,滚水坝下游200米塌方滑坡,一旦溃堤,西边两个垸将成为“孤岛”,60多户村民将被洪水围困。杨愿军赶忙组织村干部、乡派出所起全力转移安置人员。7月2日凌晨5点30分,召集转移群众开会,安抚安置群众。

7月1日,难作堰村与王畈村接壤的大摆河连接处一段河堤决口,县人大代表、难作堰村党支部书记郑国平组织沿河低洼处地段的群众及时转移,确保群众安全。他一边组织多台挖机,汽车搬运石块抵御洪峰;一边组织人员砍树、填埋沙袋填堵溃口。从上午7点一直奋战到7月2日凌晨3点。郑国平的手和肩都磨起了水泡,全身透湿。然而,郑国平家的房子也进了水,房前屋后也需要处理,家里的80多岁的老母亲,60多岁的妻子在家,他自己也是多年胃病。这一切,他没时间想,也顾不上。

7月1日,晚上8点多,新铺童咀畈小河堤缺口,孔坊乡人大代表、樊冲村党支部书记郑伦安趟过1米多深的水,组织河堤住户转移。7月2日凌晨4点多,拉水坝大河堤坝溃堤, 缺口越来越大,河堤不足一米宽。郑伦安迅速调集车辆运来182车石头,调集铲车、挖机,组织突击队员抢险。中午,终于堵住了缺口。

6月30日晚6点肆虐的洪水袭击八仙畈村,河两边路裂缝加大,外围垮塌。孔坊乡人大代表、八仙畈村党支部书记饶金树,组织村干部和村民300多人、突击队员75人抬石头、运沙袋封堵垮塌口,7月3日晚7点,八仙畈村终于平安了。几天下来,饶金树眼眶陷了,雨鞋布满了黄泥。“累点,没啥,只要能安全挺过这几天就好了。”饶金树憨厚地说。

6月19日、30日强暴雨的袭击,红山镇张畈村水势迅猛,红山镇人大代表、张畈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段英冒着大雨奔波在各村民小组,忙碌着将居住在地势较低的村民转移到安全区域,71岁的老人马文仲与坐在轮椅上的妻子,不愿意离开家,几十年的土坯房随时都有垮塌的危险,段英耐心劝说,将老人转移到村集中安置点,并从自家拿来被褥等生活用品给老人用,马文仲夫妻留下了感激的泪水。7月1日清晨,段英准备巡查灾情时,患有高血压的她突然感觉天旋地转,一下子瘫坐在地上。可缓过神来后,接到村8组公路出现了50多米的塌方时,骑着摩托车到组织现场清理公路,设置警示牌。(杨仕英 熊清海)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