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罗田县人大代表叶利华同志抗洪救灾事迹材料

时间:2016-08-08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2016619日以来 ,罗田县全境持续普降大暴雨,局部地区特大暴雨,引起山洪爆发,河流突涨,泥石流泛滥,造成道路、电力、通讯、供水中断,房屋倒塌,农田被毁,在这次特大洪涝灾害中,面对严峻的水情、雨情、灾情,县人大代表骆驼坳镇叶家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叶利华同志积极投身于防洪抢险救灾工作中,取得了抗洪救灾的胜利。

暴雨前,他不辞劳苦,做好预防工作

619日早省、市气象台公布了橙色暴雨警报。叶利华同志敏锐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迅速召集村干部开会协商对策,对全村的灾情隐患做好摸排工作,务必确保不出现人员伤亡,无重大财产损失。会后,他亲自对全村五口大塘进行了排查,仔细查看了排水系统,对有倒塌危险的土坯房的居民,动员他们立即转移。

暴雨中,他率先垂范,抢救群众生命财产

72日晚上9时左右开始下起了暴雨,暴雨越下越大,叶利华同志迅速反应,他拖着已经多日由于连续作战疲惫的身体,立即带领村干部叶平权赶往黄婆岩。在上黄婆岩的山路上,几处遇到山上滚落的大石头,几次差点扎到他身上,他依然不顾生命危险,继续前行,到达黄婆岩看到水库水位离坝顶不足一尺,溢洪道出口不大,他迅速组织二三组党员疏通、扩大溢洪口,部署完后,他一个人又摸黑下黄婆岩,步行15里,上皮树坳,因为那里也有一座地势很高的水库,一旦水库溃坝,下面三个小组五十多户人家将受到威胁,后果不堪设想,将近晚12时,他艰难地赶到了皮树坳水库,看到险情比黄婆岩更大,他万分着急,迅速向镇防汛指挥部通报了情况,同时安排六组党员继续疏通溢洪口,自己火速赶到四、五组组织低洼处住户转移,他亲自上门叫醒还在沉睡的五保户叶玉梅,迅速转移到地势较高的邻居家中。一整晚他都没有休息,后来在镇防汛突击队的增援下,险情得到了控制。

暴雨后,他立刻察看灾情,了解损失,积极发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力争将群众的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76日暴雨过后叶利华同志就积极组织复灾,组织两台挖机修复了水毁道路,疏通皮树坳水库东西两边的排水渠道。他十分关心群众,四处察看灾情,了解居民损失情况,并立即上报。鼓励受灾群众树立抗灾自救的信心和勇气。他经常对群众说:“村里将采取以灾民自救为主,亲朋邻里帮助一点,党员干部捐赠一点,政府救济补助一点”的办法,确保灾民有房住、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

无论是居民家中,还是稻田里、池塘边、水坝上、道路上,哪里有灾情,哪里就会出现叶利华的身影。他带领村干部对水毁路段和水渠塘堰进行修复加固,对重点部位、险情地段派出专人进行监控,对危房、危险路段及桥梁等落实好各种安全防范措施,防止灾害“后遗症”发生,并动员群众对垮塌田地和作物迅速进行恢复,引导群众补栽补种,尽量把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总之,在今年的特大洪灾面前,县人大代表叶利华认真履行职责,把防汛抗灾救灾、安定受灾群众、促进灾后重建作为工作的重点,积极深入防汛抗灾救灾第一线,勇当防汛抗灾救灾工作排头兵,争当群众信赖的主心骨。率先垂范、勇挑重担、不辞辛苦,敢于担当,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了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作用,在今年特大洪灾面前保证了叶家圈村在此次暴雨中,无一人伤亡,财产无重大损失,确保了一方平安,各项工作得到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群众的好评。目前,叶利华同志正带领受灾群众抗灾生产自救,恢复交通、水利、农田等基础设施,修复被水损毁的危房,使村受灾群众生产生活恢复正常,人心稳定,治安秩序良好。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