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张元松:“洪水中无人伤亡,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时间:2016-08-04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7月1日上午12时,山洪爆发,河水猛涨,位于红安县七里坪镇镇区对面的张家湾村陷入一片汪洋之中,通往镇区的张家湾大桥全部垮塌,洪水全部漫沿到村民住房二楼。正在现场组织村民转移的红安县人大代表、七里坪镇张家湾村支部书记张元松大声喊:“大家不要急,全都招呼好自家人到后面山上,全体党员、村组干部分头搜救”。当张元松在洪水中发现村民七十八岁的张绍国掉进本湾一粪池不能动时,张元松游到粪池中抱起张绍国就走,背起他送到后山。又先后将张绍国的女儿、外孙从家中救出。

当天上午12点半,满身粪水的张元松接到村民张强电话,其爱人刘亚玲即将临盆生小孩。情况十万火急,通往镇区大桥中断。眼看刘亚玲即将分娩,张元松二话没说和另三名村干部一起抱起产妇就走。通过40分钟的接力赶到七里坪镇医院后顺利产下一女婴,母女平安。洪水当中,张元松声音沙哑,他说:“急难险重时刻,我就是张家湾村的‘当家人’、‘主心骨’,想不了那么多,心里只想着救人要紧,洪水中无一人伤亡,是我最大的心愿”。

“现在想想有些后怕,但当时真没有顾得上。”站在记者面前的张元松,黑黑瘦瘦,时不时用手揉着腰。

43岁的张元松是红安县七里坪镇张家湾村支书,几天前突然而来的洪水,差点把他卷走。

“那时,我一看洪水涨得太快,就想着赶紧去镇上把沙袋运回来,组织人装石头堵在街上。”在张元松开着自己的车第一趟冲过村里的大桥时,洪水已经漫过桥面。

不到十分钟后,张元松在镇政府领到沙袋回到大桥时,几乎只剩下桥栏露在水面上。周围的人,都劝他不要冒险。

“我当时把驾驶室的车窗都摇了下来,加大油门冲了过去!”张元松告诉记者,开着车窗是为了一旦桥有问题,他还可以紧急跳水。

在张元松载着沙袋平安过了桥后,没有几分钟,汹涌的山洪把大桥从中间拦腰斩断。

张元松运回沙袋,组织村民及时堵上了溃口,全村群众都得以安全转移。因为在搬石头装沙袋时,用劲过猛,他一下子闪了腰。可张元松这几天也一直没有闲着,忙着组织村民灾后清理淤泥、卫生防疫、抢通道路……

张元松是红安这个革命老区的党员干部群众抗击洪灾的一个缩影,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曾经书写着共和国的传奇。如今,红色基因没变,红色气质仍在流传。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