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加强代表学习培训 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时间:2013-07-10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换届以来,武穴市人大常委会把代表学习培训作为提升代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的重点工作来抓,坚持从强化人大代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法律意识入手,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着力抓好代表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代表的综合素质,为代表依法履职行权奠定了坚实基础。

      完善制度,严格学习要求。常委会结合新任市级人大代表结构和代表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人大代表经常性学习培训制度,为开展代表学习培训工作提供指导方向。为把学习培训活动引向深入,每年年初,常委会根据年度工作要点安排,细化年度学习培训计划,明确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和学习要求等,确保年度学习培训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在组织培训学习工作中,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和年度学习计划,要求每个代表都要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写好心得体会,组织开展学习讨论交流活动,学习结束时实行结业考试,考试成绩与代表年度评先晋优挂钩,保证了学习培训达到预期效果。组织召开镇处人大代表组代表工作会议,部署安排13个镇处人大代表组代表学习培训工作,常委会办公室、代工委定期督促、指导各代表组代表学习培训活动开展情况,培训工作情况作为优秀镇处人大评选重要依据。

      明确重点,丰富学习内容。把代表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广泛开展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教育,不断增强了代表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提高了代表的政治思想觉悟和政策理论水平,使代表在思想上与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上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在此基础上,有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宪法》、《代表法》、《组织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和相关政策,特别是与代表履职相关的业务知识,使代表切实掌握法律、政策规定和代表履职基本知识、方法,以更好地指导履职实践。同时,在人大换届后,采取分期分批办班轮训等方式,邀请有关领导、专家,系统讲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代表地位作用等人大知识,传授如何审议工作报告、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议案建议等实用技能,并积极参加省、市人大组织的学习培训活动。换届以来,市、镇两级组织开展代表学习培训活动1100余人次,邀请6名省、市专家学者前来授课讲学,进一步提升了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

      完善方式,增强学习效果。立足各人大代表组实际,坚持分类指导、整体推进,推行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小组学习和例会学习相结合等方式,提高学习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为增强学习效果,不断创新学习培训手段,坚持做到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采取现场参观、案例分析、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进行政治理论和代表履职、工作监督等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并依托调研、检查和外出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搞好培训。同时,坚持自我提高与相互借鉴相结合,定期组织人大代表相互之间交流研讨,达到启发思路、提升能力、推进工作的目的。换届以来,组织开展代表年度“八件实事”、项目建设等调研、视察活动20多次,提高了代表学习培训效果。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