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着力提高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能力

时间:2013-07-30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这同时也是向各级人大代表传递依法履职的最强音。团风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领导下,伴随着建设“五个湖北”的高昂弦律,不断探索和完善人大代表工作,为基层代表依法履职、彰显活力搭建新舞台,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以强化理论学习为抓手,提升代表素质。理论上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人大代表担负着代表人民参与行使国家权力的重大使命。要把我们的事业顺利推向前进,必须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人大代表的理论素养。2011年换届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已举办了三次大型培训活动,各乡镇人大至少举办了两次以上的培训学习班。特邀省、市人大领导和党校教授亲临指导,重点是学习了马克思主义法理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有关重大问题和宪法理论知识。同时,结合当前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有针对性地学习了城乡统筹协调发展中的一些理论问题。这对于人大代表在履职中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提高监督效能,无疑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

      以完善工作制度为基础,创新服务机制。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代表工作也要创新。一是建立人大代表履职登记制度。县人大常委会编印了《人大代表活动指南》和代表履职手册。为了让新一届的代表尽快进入角色,邀请连任三届的县人大代表华友阶现身说法。二是建立经常性联系代表制度。县人大常委会24名委员联系173名代表,采取会议联系、通信联系、召开座谈会、走访慰问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代表履职情况,征求代表对县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工作的意见建议,每年至少联系2次以上。三是建立重大事项通报制度。县政府不定期向代表通报重大决策、重要工作开展情况,县法院、检察院不定期向县人大常委会和代表汇报工作情况,进一步畅通了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四是建立代表建议办理制度。代表建议办复率100%,满意率达99%。

     以建立代表小组为载体,搭建履职平台。加强代表小组建设是做好代表工作的重要环节。县人大常委会突出加强规范化代表小组建设,按照便于组织、便于开展活动、便于代表履职的原则,合理划分代表小组,选好代表小组召集人。各乡镇人大落实全县代表小组活动现场会精神,按照有场所、有计划、有制度、有活动、有档案、有保障的“六有”要求,使代表小组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全县共建立人大代表之家11个,其中乡镇10个、县级1个;建立代表小组85个,代表小组开展活动都在6次以上。代表小组活动的有效开展,进一步推动了乡镇人大工作,告别了过去“行无定所”、“名不副实”的尴尬境地。县人大常委会适时开展“代表走访月”活动。各级代表提意见、建议835件,办实事659件,帮扶贫困户713户。

     以依法履行职责为目标,丰富监督形式。当前,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重点民生事项,就是人大代表监督工作的重点。换届以来,全县已有68名代表列席了常委会会议;有56名人大代表被各部门聘请为监督员。邀请代表听取“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适时开展评议;对县政府“八件实事”的办理情况开展了视察调研,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的专项工作报告;介入政府组成部门的满意度测评。同时,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活动,如农村用电、安全饮水、水库污染、旧城改造、公路管理等,倾听民意,实现了监督全履盖,作风大转变、服务大提升。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都得到了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效落实。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