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关于如何开展人大代表组活动的思考

时间:2013-07-08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人大代表组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广泛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加强对“一府两院”各方面工作监督,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社会稳定的基本依托,代表组活动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笔者就如何开展好县级人大代表组活动谈几点个人看法。

一、组长作用要充分发挥

代表组组长作为代表组活动的组织者、召集人,是代表组开展活动的关键,直接关系着代表组活动的整体成效。要有满腔的工作热情。代表组组长作为兼职,既要做好代表组的工作,又要兼顾好本职工作,要把小组活动组织好,调动小组成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不是一件易事。为此,代表组组长要有满腔的工作热情和履行职责的使命感、责任感。只有这样,才能动员和组织好小组成员,形成工作合力;只有这样,才能克服困难,不怕麻烦,带领小组成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反映群众的呼声和要求。要有清晰的工作思路。代表组组长要勤于思考,善于思考,对代表组的活动安排、活动内容以及取得什么样的成效要有工作思路。每年开展几次活动,安排哪些活动内容,采取什么形式,这些都是代表组组长应思考的问题。同时,代表组组长还要考虑加强阵地建设,建立代表小组活动室,配置一些活动设施,完善活动制度、制定活动计划、搞好活动记录,报送活动成果,整理活动资料,总结活动经验。要有以身作则的工作态度。代表组组长要带头参加小组活动,完成工作任务,发挥带头作用,赢得小组成员的信任和支持,调动代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代表小组活动质量。

    二、活动内容要丰富务实

要围绕党委的重大决策组织开展活动。围绕落实党委决策开展调查研究,立足全局提出建议和意见。通过视察、检查、工作评议等形式,加强监督,促进党委决策的贯彻落实。要围绕推进法制建设进程组织开展活动。以对人民、对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配合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执法检查、视察、测评(评议)等活动,组织小组成员开展调查、视察、评议(测评),督促“一府两院”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积极参与和推动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等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带头宣传宪法和法律。要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活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特别是热点、难点问题,在认真调查、视察和深入思考的基础上,提炼成顺民心、合民意、谋民利的议案、建议,从各个方面维护、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组织小组成员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关心群众疾苦,满腔热情地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在生产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把各种不稳定因素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决议、决定及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点组织开展活动。把紧紧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决议、决定及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作为小组活动的重要内容,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体察社情民意,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要围绕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落实组织开展活动。一方面,要组织检查承办单位对这些议案、建议的办理落实情况,督促承办单位抓紧落实解决;另一方面,要搞好调查研究,对议案、建议办理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促进承办单位提高办理质量,使议案、建议办理达到改进工作、解决问题的目的。

    三、活动结果要力求实效

活动选题要精准。代表小组活动选题要注意结合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的实际,突出一个时期党委和政府着力解决的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在选题时,还要考虑到代表组的构成,注意在本组代表比较熟悉的行业选题,使代表有充分的发言权,更好地发挥作用。活动次数要适量。小组活动开展的次数过多,准备工作就不会充分,调查研究就无法细致,查摆问题就很难深入,提出意见、建议就不一定准确,也不利于有关部门改进工作,影响小组活动的实效。小组活动开展的过少,则不能调动代表参加活动的积极性,不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因此,代表小组在开展活动时应做到“少而精”,一般每季度活动一次为宜,不要一味追求活动的数量,而应重视活动质量,努力提高活动的实效。活动准备要充分。要组织代表针对活动内容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提高代表执行代表职务的能力和水平。代表组成员可以围绕选题,结合本职工作,事先开展些调查研究,走访选民或选举单位,听取意见,以便全面了解情况。议题实情要摸清。要根据活动的内容、目的和时间等方面条件,采取视察、检查、调查研究和走访选民的方式进行。小组活动中,既要听取有关方面的情况介绍,又要走访群众,进行座谈;既要认真听,又要实地查看,以全面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提出有针对性、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议政建言要切实。每次代表小组活动后,都应认真进行总结,要善于议政建诤言,讲求实效,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对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要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避免官话套话和无实际意义的意见。要注意反馈意见,并跟踪督察,促进问题的解决。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