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纵横

武穴市人大建立分离审查预算监督机制

时间:2014-05-05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预算监督是人大法定的重要职责,近年来,武穴市人大为加强和改进预算监督工作,积极探索建立了分离审查预算监督机制。

      根据现行的法律,由人大会审查批准预算,但大会审批存在着缺陷:一是大会会期短、议程多,审议预算往往只有几十个小时的时间,代表根本没有时间看;二是预算草案都是粗线条的,几个大数字罗列在一起,代表无法看清看懂。造成了人大会对预算的审查难以深入,无法进入实质的层面。如何在既不突破现行法律,又提高监督实效,武穴市人大从2013年开始探索建立分离审查预算监督制度。由大会批准全市总预算大盘子,授权常委会审查批准部门预算的新机制。在大会召开之前,由人大机关到各预算部门进行调研,广泛听取各部门对本单位预算安排的意见和建议,掌握大量一手资料,经过分析比较,提出下一年度预算编制的建议,并经过主任会议讨论后形成集体的意见,形成预算建议书,既对整个预算编制的提出宏观性意见建议,又对部门预算安排的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对大会审查全市预算的总盘子进行了提前介入。大会批准全市总预算后,对政府提交的部门预算草案,先行由预算工委组织人大代表、专家咨询组成员开展初步审查,形成审查意见交财政部门修改完善,对不能采纳的建议作出说明,修改后的部门预算草案再提请常委会审查批准。

      武穴市人大通过建立预算分离审查制度,使全市预算审查工作由程序性向实质性的转变,增强了人大及其常委会审查监督的手段和途径。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