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纵横

跟踪监督 政府行动——武穴人大常委会紧盯卫生室建设审议意见落实

时间:2014-05-05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近日,到余川刘朝二村走访,看到刘朝二村卫生室里有很多人进进出出,就随机问了一位大婶,大婶叫张桂枝,患重感冒,到村卫生室来治疗,仅花费30元就快痊愈,对此,她笑呵呵地说:“现面农村看病的确是条件好了,这是去年10月新建成的卫生室,听说政府还帮助出钱,这不仅方便了我们周边七、八个村的村民看病,还节约了很多费用。”

  “就医难、看病贵”可谓农村居民的千古难事。但如今在武穴像张桂枝这样的农民就医不再犯难。这既是国家惠农政策的体现,同时也凝聚了武穴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倾注的心血。

实地开展调研  提出审议意见
      2013年9月份,武穴人大组成调研组,通过听取当地政府工作汇报,召开乡镇中心卫生室、村卫生室医务人员以及村民代表座谈会,视察乡镇和村卫生室建设等形式和方法,对全市2013年度确定的新建和改扩建的63家村级卫生室开展调研,在第15次人大常委会议上,听取了市政府的专项工作报告。经过充分审议,会议认为,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按照十八大提出的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要求,着力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以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为目标,有序地推进了农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整体工作进展良好。会议指出,农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还存在着乡村医生配备困难、硬件设备不够完善、建设补助资金未完全落实等问题。为此,提出四条审议意见:一是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二是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三是要规范执业行为。四是要加强农村医疗队伍建设,提高乡村医生服务水平。

加大督办力度  审议意见有效果
     审议意见形成后,市人大常委会马上召开专门会议交办市政府进行落实。作为2013年政府八件实事之一,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按照市人大审议意见的要求,及时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达成了几项意见:一是要求有关部门根据“服务半径不超过2.5公里”的要求,与全市新修编的总体规划和新农村建设规划相结合,作出规划,规划设置224个村级卫生室。二是按照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坚持“镇处主导、村级筹措资金为主,市级财政奖补为辅,卫生部门提供医疗设备,多方筹措资金,整合各方资源”的原则,对建成的标准卫生室落实奖补资金。三是要加强农村医疗队伍建设。政府及卫生部门经过六个月的实施,对人大审议意见逐项进行了落实,且效果明显。

     一、关于规划设置工作

     我市共设置卫生室224个,基本达到了为本地居民提供便捷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需要。截至2013年底,达标的卫生室有97个,其余的127个卫生室计划用3年的时间实现达标。均设在人口集中、交通便利,方便群众就医的地方。

     二、关于加大资金投入和实现标准化工作

     我市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始终坚持“镇处主导,村级筹措资金为主,市级财政奖补为辅,卫生部门提供医疗设备,多方筹措资金,整合各方资源“的原则。2013年市政府已对建成的63家标准化村级卫生室落实了奖补资金321.5万元,2014年计划完成50家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继续实行奖补政策,2016年实现全部达标。

     三、关于规范执业行为,全面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

    建立卫生院与村卫生室双向转诊机制,严禁乡村医生超范围执业。加强绩效考核。考核结果在所在行政村公示,并作为财政补助经费核算和对乡村医生进行动态调整的依据。

    四、关于加强农村医疗队伍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工作

    一是加强了乡村医生后备人才建设。建立乡村医生后备人才库,吸引市级医疗机构和镇处卫生院退休医生、执业(助理)医师和医学院校毕业生到村卫生室工作。

    二是加强了乡村医生技术培训。对在村卫生室执业的乡村医生每年免费培训不少于两次,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两周。

    三是落实好乡村医生待遇和村卫生室基本运行财政补助政策。将国家、省、武穴市财政补助直达村医个人账户,确保乡村医生年人均收入不低于2.2万元。同时实行绩效考核,实现了按劳取酬、多劳多得。按照每个卫生室3650元的标准落实基本运行经费。

    四是探索乡村医生养老保险新模式。对符合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条件的乡村医生发放养老金。制定了退岗村医养老保险政策,退岗村医属农村户口参加新农保,属城镇户口按“五七”工的模式参加社会养老保险。

    审议意见的落实,使武穴市农村卫生条件上了一个新台阶,今年市政府继续把村级卫生室建设作为市政府十件实事之一。我们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农民把卫生室作为看病首选,使就近看病、便宜看病变成现实。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