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纵横

让监督工作实起来

时间:2016-01-21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选好角度,掌握尺度,把握力度,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注重监督实效,树立了人大工作的威信,树立了人大工作的良好形象。

五年跟踪,关注教育资源配置

黄冈是教育名市,历来崇文重教。但优质教育资源和学校分布不均、发展不平衡,在中小学生入学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公平、不合理的问题。

2011年1月,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调研组赴市区中小学、社区开展调研,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2011年2月,市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调整市区中小学布局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的议案》。

2011年3月,市政府出台《关于调整黄冈市区中小学校布局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的工作方案》,提出用5至8年左右的时间,改革教育管理体制,调整学校布局,科学配置教育资源,逐步实现学校布局合理化、规模适度化、条件均衡化和教育优质化。2012年,市人大常委会采取实地察看、听取汇报、询问督办等方式加强监督。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迅速推动黄州中学在城东新区开工建设。2013年,常委会继续督办议案落实,要求加快黄州中学新校区等教育工程的建设速度。2014年,市人大常委会再次视察黄州中学新校区、东坡小学扩建工作。陈安丽市长督办相关部门抓好落实。2015年7月,市人大常委会何东英副主任率视察组,再次到黄州中学新校区等建设工地现场调研督办。

2015年9月,黄州中学新校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东坡小学的改扩建工程已竣工,东坡中学改扩建项目已启动,市实验中学改扩建工程和黄州区考棚街小学迁建工程基本完成,受到市民交口称赞。            

                      四度“问水”    保障用水安全  

黄冈是“千湖”胜地,水乡泽国,山水相依,水资源得天独厚。但中心城区水资源在遭受部份污染。为还市民一泓清水,2012年7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对中心城区水域保护进行了专题询问,并通过了《关于加强黄冈市中心城区水域保护工作的决议》。市民认为这件事情抓得好,抓到了点子上,抓到了关键处。“一问”,问出了政府的重视、问出了群众的期盼、也问出了人大监督的决心。

2013年10月,市人大常委会调查组对遗爱湖青砖湖、白潭湖黄婆汊等水域进行了视察,发现水域保护工作进展缓慢、成效不大。2013年11月,再次开展专题询问。面对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询问,市政府及相关单位脸红了、心跳了、汗出了,各有关部门迅速引起重视,各项工作扎实开展。“二问”,问出了规划、问出了责任、问出了措施。

为了持续推进中心城区水域保护工作,2014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又对中心城区水域保护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并作出了审议意见。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落实工作,资金投入进一步加大。“三问”,问出了工作机制、问出了领导责任、问出了资金投入。

为巩固水域保护工作成果,2015年8月,市人大常委会再次现场视察调研,听取了水域保护专项工作报告,提出工作意见建议,相关部门扎实推进工作落实。“四问”,问出了政策扶持、问出了项目建设、问出了美好愿景。

四年持续关注中心城区的水域保护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市民认为现在城区水域环境美了,水更清了,对市政府竖起了大拇指。常委会代理主任罗刚表示,要持续不断的推进水域保护,着力改善水城区生态环境,努力建设“碧水蓝天”的绿色黄冈。

持续监督 推动办案质量提升

公检法三机关工作办案质量,是社会关注热点问题,也是人大司法监督重点。2009年3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听取和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办案质量检查情况报告制度的决定》,标志着市人大监督公检法机关办案质量报告制度的正式建立。

通过近几年来监督实践看,市公检法三机关办案质量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也不断增强。但还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三机关所作报告的主题不够突出,年度办案数据、质量检查结果以及整改情况,报告很少反映。

为进一步提高公检法三机关办案质量,2015年 6月12日,黄冈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66次主任会议,首次采用主任会议的形式,集中听取公检法三机关办案质量检查情况的报告,印发了市人大内司委关于办案质量检查情况综述,部分常委会委员、律师代表作了评议发言,指出存在的问题不足,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公检法三机关负责人表示,主任会议加强监督,触动很大,将迅速提出改进措施,推进落实。常委会代理主任罗刚表示,要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加大监督力度,大力促进办案质量不断提高,提高司法公信力,取信于民。

通讯员:黄新国   熊清海  徐锐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