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探讨商业保险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13-04-27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保险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起着稳定器和助推器作用,为充分发挥保险业在发展城乡经济、构建和谐武穴中的积极作用,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将在4月上旬对全市16家商业保险公司进行调研。调研采取座谈、征求意见、走访方式进行。调研的内容:一是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贯彻落实情况;二是对当前商业保险经营的现状进行分析;三是听取商业保险承保、理赔等服务方面的问题及建议;四是吸收商业保险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以及保护被保险人利益和进一步促进商业保险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近半个月的调研,调研组找出了我市保险业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建议。

     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有效地引导和宣传,商业保险的社会认知度和认可度低。虽然我市商业保险业务量增长迅速,但我市保险业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一是人民群众对保险的认知程度不高,保险意识不强,购买意愿较低,消费行为不理性,消费者市场尚处于培训阶段。二是对商业保险合同纠纷处置过程中,有关部门偏向弱势群体的理念,形成了保险公司逢诉必输的现状,成为弱者、冤大头,给客户传递错误信息。

   (二)市政府对保险业的行业地位和作用缺乏认识。对支持和推动保险业发展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和支持,还没有纳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一是对一些民生工程险(如:公众责任险、消防火灾险、一元保险、安全责任险)缺乏投资,不主动进行投保,没有花小钱来减轻政府负担和责任意识;二是有关职能部门不配合,一些政策性保险进不来,致使有些保险外漏,税收流失;三是未充分发挥好保险公司与银行、企业三者的联合合作,企业融资能力差、保障无着落,影响了一批中小企业的发展。

   (三)无序竞争导致部分保险公司出现信誉度不高、经营亏损,增加了行业风险因素。一是我市的保险业务很多是凭个人的人际关系而开展的,缺乏公开招标;二是为抢占优质客户资源,相互竞价,影响了各家保险公司的稳健经营和服务质量,增加行业风险。

   (四)网点机构不全,无法提供优质的咨询、理赔和保全服务。目前我市16家保险企业,但服务网点较多的仅有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公司。其他公司仅在城区没有1个网点,有的公司甚至没有网点、服务大厅,全靠营销队伍打游击,客户服务不及时,跟踪不到位。同时,因为没有设置服务机构,公司税源转移外地,导致税收流失。

   (五)经营服务行为缺少规范,部分保险公司面临信任危机。一是少数商业保险公司片面追求效益最大化,在承保理赔环节人为提出苛刻要求,形成与客户的对立;二是营销员队伍素质参差不齐,为了获得业务不择手段,一些保险营销人员甚至侵占保费,严重损害客户利益,影响企业形象。

     对加强我市商业保险监管和引导的建议:

    (一)市政府要充分认识商业保险的重要作用,切实担负起引导和规范商业保险发展的重任。一是要充分认识商业保险在社会管理和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中的重要作用,使商业保险承担起应当承担的责任,以减轻政府的财政负担,为社会的防灾防损、保障生产、安定人民生活起到“稳定器”的作用。二是要切实担负起引导和规范商业保险发展的重任,解决好当前市场不成熟,以价格战无序竞争、恶性循环的局面,要尊重市场和商业原则,积极培训高效率的保险市场主体,引导其提高服务质量,完善代理制度。

   (二)积极探索利用商业保险化解社会问题的新途径,充分发挥商业保险在社会保障体系中的作用。一是要将风险意识和保险保障观念纳入市民教育内容,通过电视、电台、报纸、讲座、广告和宣传资料等有效途径,帮助人们树立居安思危,规避风险的意识,提倡和鼓励个人、集体、单位为未来投保。二是组织开展“保险示范村镇”创建活动,引导保险业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扩大“三农”保险业务的领域、范围和保险程度,探索商业保险参与解决农民工意外、医疗、养老保障问题的有效途径,推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三是政府给予政策支持,推进相关部门联动,进一步扩大养老保险,农村小额意外伤害保险和健康保障,责任保险覆盖面,以医疗责任保险和公众场所责任保险为突破点,积极探索发展医疗、公众火灾、建筑工程质量等责任保险业务,积极化解社会纠纷,减轻政府管理负担,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满足城乡人民群众的保险保障需求。

   (三)加强保险行业自律和诚信文化建设,提高自身经营水平。一是要加强保险员工培训,提高业务人员素质,稳定业务人员队伍。二是保险行业协会要发挥对各保险公司加强监管作用。以严格执行保险条款费率,确保数据真实性,建立、健全保险诚信经营规章、保障诚信考核与评价、失信惩罚等制度促进市场秩序规范为原则,引导行业加强自律。三是要加强保险企业诚信文化建设。广泛开展诚信教育,使员工充分认识诚信经营对保险业生存发展的重要性。通过诚信文化建设,在企业内部建立起相互信任,团结协作的工作氛围,在企业外部树立起诚信经营的社会形象。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