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河北魏县人大把握三个环节做好信访工作

时间:2013-01-03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人大信访工作是党和国家信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宪法和法律规定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其他各项法定职权的基础性工作。魏县人大常委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工作大局,积极探索工作路子,努力排查化解各类信访矛盾纠纷。在信访工作中,我们重点把握以下三个环节:
  第一,深化认识,坚持人性化接待。切实深化对人大信访工作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地位的认识,是主动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的重要前提。人大信访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社情民意、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一条重要渠道,坚持人性化接待,就要树立民本意识,以对人性的尊重和关怀服务人民群众,营造权力机关温馨、和谐、合适的接访环境,信访部门是人大机关的重要窗口,信访干部的一言一行关系到人大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为此,我们在思想上高度尊重,把人民群众视为亲人,认真做好每一次接待工作,真正让来访者气有所消,苦有所诉,难有所解。
  第二,加强领导,实行规范化受理。切实加强对人大信访工作的组织与领导,是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的重要保证。魏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信访领导小组,主管政法的副主任任组长,将信访工作列入重大议事日程,并对群众的来信来访做到件件有回信,事事有回音。实行规范化受理,就是强化法治意识,依法依规依照政策办事,健全一套规范有序、快捷高效的信访规则。对来信来访件认真拆阅、记录和登记,对一些重要的进行复印存档,以备查询和研究。在受理过程中,我们以法律、法规和政策为重要依据,我们严格按照宪法、法律、信访条例和有关政策处理来信来访,特别是对一些疑难案件,该由政策处理的按照政策处理,通过政策处理不了的按照法律处理。
  第三,规范行为,加强科学化督办。认真贯彻《信访条例》,切实规范信访工作行为是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的重要措施。魏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信访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并健全了机构,完善了制度,为做好信访工作,奠定了基础。加强科学化督办,就是强化创新意识,敢于和善于运用人大职能解决实际问题,增强权力机关依法监督的权威性。在处理在信来访的过程中,正确把握不失职不越权的界限,敢于和善于运用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能,采取科学创新的办法,加强对有关方面办理案件的监督,力求事要解决,群众满意。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