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人大机关干部要练好“四功”

时间:2013-05-14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人大工作涉及国家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方方面面,法律性、规范性、程序性都很强。作为一名人大机关干部,只有练好“坐功、写功、说功、做功”,才能更好地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更好地为常委会履职行权提供服务。

       坐功出色,知识才学得进。“活到老、学到老”,学习是一个人一生永恒的主题。坐得住,才能沉下心来学习知识。人大机关工作的同志要学的东西很多,首要的是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学会用历史的观点、实践的观点、全局的观点、发展的观点判断事物,观察问题,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其次,加强时事政治学习,眼观世界风云,明了国家大事,开阔眼界,不做桃花源中人。第三,加强汉语言、逻辑、写作等基础知识的学习,夯实文字功底。第四,加强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成为行家里手,不说外行话。

       写功出色,基础才打得牢。有人认为,人大机关的文章好写,讲话、行文照上面的“套”,这样看起来是本机关的作品,实际上此类文章缺乏新意,没有针对性,成为地道的“官样文章”。要有出色的写功,就必须深入调查研究,多见多闻,多写多练。深入基层,摸清实情,掌握第一手资料。要通过座谈、走访、实地抽查、问卷调查和听取有关单位工作情况汇报等形式,广泛收集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和基层单位的意见和建议,这样写出的调研文章,才能“有血有肉”,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为常委会审议相关议题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增强决议、决定、审议意见的准确性、针对性,使机关的参谋服务水平上层次、上水平、出实效。

      说功出色,群众才愿意听。讲话念念稿子,照本宣科,该讲的道理讲不明、讲不透、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有的大话、空话、套话、老话连篇,治不了病,也要不了命,有的甚至一谈即崩,难以与人民群众沟通感情。这些问题均在于很少接触基层一线。四川省兴文县副县长石明在出席一座桥开工仪式上,以新颖独特的打油诗讲话,虽然只有4分钟的讲话,却受到广大老百姓的称赞,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评,类似“不打官腔”、“简明扼要”、“史上最牛”等好评比比皆是。一位当地群众说:“他讲的每一句话我都听懂了”。还怕在场的记者听不懂,特意传达了讲话内容。湖北省委、省政府规定,要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简办事。我们人大机关干部要经常与基层群众打成一片,要在实践中练好说功,讲话要讲到点子上,讲简短有力管用的话。如此,才能增强讲话的感召力、亲和力、影响力。

       做功出色,群众才会给力。要想做功出色,必须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才能深得民心,凝集人心。诚实做人,就要求一个人能辨别是非,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要以“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和自觉,常常以人为镜,照差距;以事为例,看不足;以己为训,查过错,不断完善自我、修正自我,在不断进步中快乐自己,奉献社会。踏实做事,以积极的心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上对组织负责,下对百姓负责,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奉养我们的衣食父母。份内的事尽力去办,不推诿,不拖拉,避免浑浑噩噩不谋其政,大事干不了、小事不愿干、凡事被动干、事事敷衍干的行为。要注重细节,从小事做起,点石成金,滴水成河,只有认真对待自己所做的一切事情,才能克服万难,把自己锤炼成一个做大事的人,在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同时,实现自己美好的人生价值。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