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出台系列人大工作办法

时间:2013-03-01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在2月27日召开的武穴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全体委员审议并通过了《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对市政府工作部门开展工作满意度测评办法(试行)》、《武穴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会议公民旁听办法(试行)》和《武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市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办法(试行)》。

   据悉,该市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坚持把继承和创新作为推动新时期地方人大工作的不竭动力。在去年即任期的第一年创造性地推行成立预算专家咨询组、聘请工作委员会兼职委员、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试点工作和实行第三方参与对政府工作部门评议等尝试并取得阶段性成效之后,今年又在继承往届工作经验和借鉴外地先进做法的基础上,出台了《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对市政府工作部门开展工作满意度测评办法(试行)》、《武穴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会议公民旁听办法(试行)》和《武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市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办法(试行)》。

    其中,《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对市政府工作部门开展工作满意度测评办法(试行)》是基于强化对政府工作的监督而出台的,包含了测评的对象、主要内容、参考依据、时间、方法以及结果的运用;《武穴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会议公民旁听办法(试行)》是基于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论述,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拓宽民主渠道,密切地方权力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而首次出台的;《武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市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办法(试行)》是针对基层代表对代表工作的认知不深、履职意识不强、法律观念不浓而出台的,对代表联系选区选民的次数、内容、方法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等进行了规定。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