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浅谈人大工作心得

时间:2013-02-21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最基层的权力机关,与人民群众朝夕相处,人大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不设常委会,由代表集体行使职权,人代会闭会期间,牵头人是人大主席、副主席。特殊的基础地位,决定了乡镇人大必须在乡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依靠全体代表,时刻关注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切实履行《组织法》规定的十三项职权,要配强人大主席、副主席,加强代表小组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乡镇人大职能作用。
   一、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保证
   我国宪法在序言中指出:“中国各族人民将继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宪法总纲第一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党的执政地位是由宪法决定的。因此,凡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活的每个公民和社会各界各个组织,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乡镇人大更不例外,只有在乡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才能更加有效地开展工作。首先要加强政治思想指导,始终保持乡镇人大正确的政治方向。乡镇人大每决定一项带有全局性和根本性的重大事项和工作都要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听取党委的指示,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其次,主动争取党委的重视和支持是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前提,乡镇人大每开展一项活动,都会涉及到社会各界和政府相关部门,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只有主动争取党委的重视和支持,才能取得良好的工作效果。实践进一步证明,党委加强了对人大的领导,重视支持人大工作,人大工作就会开展得有声有色,反之,削弱了党委的领导,就会偏离政治方向,就做不好工作。
   二、人大主席主动作为是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关键
   乡镇人大在人代会期间由主席团集体领导,闭会期间由于不设常委会,人大主席、副主席就成了各项工作的牵头人,如果不能主动作为,乡镇人大就会变成一潭死水。目前,绝大多数乡镇人大主席或副主席都是从党委政府领导岗位交流到人大岗位上的,他们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待遇较低,认为到人大就是到二线了,有失落感;人大工作不像党政那样直接处理行政事务,认为无人找了无权了,即使要集体行使职权,程序太多,怕麻烦,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监督多了得罪人多,怕影响干部之间的关系;工作要向书记请示汇报,要经费要找乡镇长批条子,弄不好还要看脸色等等。由于以上原因,导致不少乡镇人大主席或副主席工作积极性不高,不能主动作为,影响了人大工作的开展。从目前乡镇人大工作开展情况来看,凡是做的出色的乡镇,人大主席都对工作有激情、有热心、主动作为,他们不图名利,凭着党性工作。因此,要把乡镇人大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起来,就要调动人大主席、副主席的积极性,采取有效措施激活他们的工作热情,使他们有为有位,主动作为。当前,乡镇党委首先要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其次,县级人大常委会要有强有力的指导措施;三是人大工作经费要落入财政预算,增强刚性;四是配强人大主席和副主席,为他们积极工作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三、加强代表小组建设是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组织基础
   乡镇人大不设常委会,人大代表的主体地位更加突出。我国宪法总纲第二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权力的行使,是通过受人民委托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集体行使职权来实现的。作为乡镇人大如何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关键在于全体人大代表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倾听民言,广纳民意,为人民代好言,办好事。这就要求乡镇人大要把全体人大代表编成若干个代表小组,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不辜负人民的重托。因此,加强代表小组建设就成了乡镇人大的基础性工作。目前,乡镇人大农民代表占绝大多数,一个行政村两三名代表,代表小组由两三个村联合组成,小组长由其中一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兼代表的担任,这样的小组形式容易使小组长产生畏难情绪,认为我只能管理本村的代表,其他村的代表就不好说了;代表小组的活动经费无着落,即使上级拨给乡镇的若干活动经费,也不能满足每个代表小组开展一次活动;代表绝大多数都是村干部兼任的,认为只要做好行政工作就行了,代表工作往往只满足于一年一次的人代会上。因此,要把全体人大代表的作用发挥起来,首先要以一个行政村组成一个代表小组,以村开展活动,这样的小组形式最为理想;其次是落实好代表小组活动经费,一年活动四次,一千元左右;三是配强代表小组长,加强代表的日常管理;四是建立规范化的代表活动室,建立健全代表小组活动制度,狠抓落实;五是建立代表履职档案,要求代表每年必须完成几件本职工作任务,通过创先争优活动,激活代表工作积极性,使整个乡镇人大工作活跃起来。
   四、创新工作方法是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活力所在
   乡镇人大是我国基层政权的常设机关,其工作的运行方式也应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不断的变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利益需求。目前,党和国家非常重视三农工作,出台了关于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作为乡镇人大就要围绕这些重大战略决策,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组织代表深入群众,搞好调查研究,结合实际,突出重点,通过人代会票决的办法确定本乡镇的重大事项;其次要组织人大代表对人代会上确定的重大事项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保证人代会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三是切实办理好代表的议案和建议,做到件件有着落,组织代表对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进行督查,确保落到实处,建立信访接待制度,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四是组织代表对与农村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确保相关法律法规执行到位;五是根据党委的中心工作,采取多种形式督促政府落实到位,不断促进政府工作;六是创新监督方式,对政府职能部门发挥作用情况进行有效监督,使所有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不敢有丝毫懈怠;七是对人大代表履行职责情况,广开选民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式,使每位代表都能对选民负责;八是创新代表进出机制,对于长期不做代表工作,群众意见较大,连续两次不参加人代会的,要引咎辞去人大代表职务,及时补选素质好,群众信任度高的同志充实到代表队伍中来,不断增强代表活力。总之,要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工作实效,始终保持乡镇人大工作的生命力。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