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强化跟踪问效 提升监督质效

时间:2013-06-07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都是人大的监督方式和手段,其监督效果如何,关键取决于人大常委会的决议、决定或提出的审议意见能否得到有效落实。武穴市人大常委会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总结以往决议、决定、审议意见交办程序不规范、办理结果“文来文往”、落实效果较差的弊端,将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审议意见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或专题会议研究处理,并已形成制度长期坚持,取得较好效果。

       及时交办。在常委会会议结束七日内,由常委会办公室和有关工作委员会召开交办会议,“一府两院”分管领导、市政府办公室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常委会领导到会讲话,就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如换届以来,常委会就设立笠尔垴保护区决定、中小学校布局调整决定和城乡低保工作审议意见等,常委会领导主持交办会议,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将相关决定和审议意见交由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及时办理。

       认真研办。常委会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交办会后,政府办公室将决议、决定、审议意见列入政府常务会议或其他专题会议议程,提交政府常务会议或其他专题会议研究,提出处理办法和措施,并按规定期限报送整改落实方案。如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审议意见交办后,市政府常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落实承办部门处理。

       加强督办。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在交办后的六个月之内,不定期检查有关部门办理落实情况,适时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视察。如理顺横岗山风景区体制加快旅游业发展审议意见交办后,由常委会领导带队,常委会教工委组织专班,深入风景区进行实地调研,督促加快审议意见办理进程,促进了审议意见的落实。

        书面回复。市政府在法定期限内,向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办理结果,或以书面形式向人大常委会提交办理情况的报告。如武梅线蕲孔线规划建设管理审议意见交办后,市政府连续两次向常委会会议报告办理情况,推动了审议意见落实。

        推行票决。常委会对决议、决定或审议意见的办理结果,按照“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等次进行票决,满意、基本满意票没有过半的,发回重新办理。通过不断完善跟踪督办程序,促进了“一府两院”不断改进办理方式,加大办理力度,增强了监督实效。近几年来,在市人大常委会推动下,市人民政府进一步完善了工业园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动了项目向园区聚集;督促市政府设立了全民创业基金,成立了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促进了中小企业发展;设立“小农水”资金,实行以奖代补,多途径推动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污染治理投入和环保执法力度,投入2亿多元建成污染治理项目21个,改善了我市环境质量;大幅度提高农村五保供养标准,建立了五保供养经费自然增长机制,维护了特殊弱势群体利益。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