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认真履行工作职责 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时间:2013-06-04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作为常委会机关的参谋部、服务部,承担着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服务的重要职责。换届以来,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坚持创新服务理念,扎实改进服务方式,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确保了常委会机关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转。

      服务“三会”。为人民代表大会、人大常委会会议和主任会议服务是常委会办公室工作的核心内容。办公室紧紧围绕常委会工作大局,积极发挥综合协调、督促检查、后勤保障作用,保证了常委会工作的有序开展。在人代会的筹备和服务工作中,按照工作安排,制定大会工作方案和大会工作程序,就大会各项文字材料、会议安排、会务保障、宣传等工作进行周密安排,落实人员,细化责任,保证大会各项程序依法顺利进行。在为常委会会议服务工作中,按照常委会议事规则规定,精心组织会务工作;根据常委会对人大工作的新思路和新要求,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积极组织开展会前调研活动,及时对调研情况进行整理汇总,形成主题发言材料;会中认真做好与会人员的发言记录,会后组织机关有关工委做好审议意见的交办、督办落实工作,保证常委会会议的举行和各项审议意见的及时落实,提高了常委会的审议质量。在主任会议服务中,严格按照主任会议议事规则规定,认真做好主任会议的服务工作,确保会议达到预期效果。同时还认真做好常委会领导交办的事项,积极协调机关各委室做好代表视察、执法检查、专项工作报告审议前的调研工作,充分发挥办公室信息枢纽作用,及时掌握全市人大工作动态,努力为常委会决策提供服务。

      服务代表。围绕推进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按照“有活动场所、有牌子信箱、有相关制度、有活动计划、有专人负责、有活动记载”标准,对代表之家建设进度和运行情况进行检查督办,推动了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代表之家已成为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履职行权的平台和服务选民的阵地。畅通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视察、检查、调研等活动,定期向代表寄送常委会公报、人大工作通报等资料,让代表及时了解常委会工作动态。强化代表建议督办,建立了代表建议办理“年初考方案、年中考进度、年末考结果”的“三考”工作机制,代表建议办结率、满意率不断提高。同时,为代表开展活动提供司法保障,换届以来,对2件要求对代表采取强制措施的许可,根据事实、依据法律予以驳回,保障了代表的合法权益。

      服务群众。把解决群众来信来访作为人大机关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工作来抓,对来机关反映情况的基层群众,做到热情接待,主动服务,对信访件及时交由有关机关处理。积极配合组织开展主任会议涉法涉诉信访接待工作,每月26日组织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10多个部门共同接待群众涉法涉诉信访,2012年共接待涉法涉诉信访72件116人次,对交办的信访事项及时跟踪、督办、处理,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维护了社会稳定。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