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紧扣“五个结合” 提升工作评议水平

时间:2013-05-15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开展工作评议,是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的具体举措,对于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改进部门工作,转变机关作风,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确保各项决策、决议和决定落到实处,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在2013年工作评议中,紧扣“五个结合”,不断提升工作评议水平,确保评议工作实效。

      把开展工作评议与改进工作作风相结合。作风建设事关干部形象、社会风气、事业成败,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是一个永恒的工作主题。要求被评议部门把改进作风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有机结合起来,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改进作风规定,进一步组织和动员本系统上下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倡导艰苦奋斗、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严刹讲排场、比阔气等奢靡之风,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学习充电、领会政策上,用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上,用在服务“三农”、改善民生上,用在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上,用在聚集服务、推动武穴跨越发展正能量上。要认真查找工作中是否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情况;是否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情况;是否存在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情况;是否存在执法水平不高、执法行为不规范,执法程序不到位的情况;是否存在服务态度不好、服务质量不优的情况。各单位要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达到改进作风、促进工作的目的。

       把开展工作评议与解决重点问题相结合。推动和促进工作是评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检验评议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志。2013年工作评议有五个方面内容,主要是对5家部门近两年来积极履行工作职责、依法行政、为基层群众办实事、执行人大及常委会决议决定、落实办理议案建议等情况进行评议。同时,结合各被评单位实际,评议内容各有侧重:人社部门侧重企业职工、农民工维权和促进就业情况;住建部门侧重建筑市场管理和市政建设情况;交通运输部门侧重交通运输市场管理和乡村公路养护管理情况;农业部门侧重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情况;卫生部门侧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综合管理和村级卫生机构建设情况。评议活动中要突出这些工作重点,把握好内容、标准和要求,采取过硬的办法和措施,扎扎实实解决这些重点问题,确保评议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把开展工作评议与争创工作佳绩相结合。被评议单位要以接受工作评议为契机,以更优的工作状态、更高的工作标准、更实的工作作风,破除“守摊”意识,克服“成绩不大年年有、步子不快年年走”的不良现象,奋发有为,奋起赶超,形成你追我赶、加快发展的强大气场,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2013年评议的5家部门,在武穴是基础较好的部门,通过这次评议,要使该部门在省级同行业中处于领先位置,在黄冈市处于第一的位置,在武穴市委、市政府目标考核中,要处于综合前十名的位置。

       把开展工作评议与打造特色品牌相结合。注重特色、打造品牌,既是部门工作发展理念和外在竞争力的体现,也是部门工作创新发展的助推器。被评议部门要在传承和借鉴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围绕本部门本单位职能职责,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用创新的思维突破发展障碍,用创新的举措开创工作局面,努力打造特色工作品牌:人社部门着力打造“就业服务平台、维权服务平台”特色品牌;住建部门着力打造“城市建设融入地方文化元素”特色品牌;交通运输部门着力打造“出租车公交车优质服务”特色品牌;农业部门着力打造“农业招商、特色效益农业示范基地建设”特色品牌;卫生部门着力打造“高端医疗人才引进、社区医疗服务”特色品牌。要通过这些特色品牌的打造,使5家部门特色工作在全黄冈叫得响,在全省叫得出,在全市人人都知晓。

      把开展工作评议与办理代表建议相结合。要求被评议单位借助评议机会,对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对每一件建议进行研究分析,掌握建议内容,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和“面对面”的方法,认真听取代表和各方面的意见,实行开门办理。对能够解决的建议,要立即解决;对需要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问题,应及时列入规划,抓好落实;对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应向代表客观地介绍情况,说明原因,取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要通过这次评议活动,被评单位要创造性地办理代表建议,使办理落实率和代表满意率有一个大的提高。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