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浅谈做好新形势的审计工作

时间:2015-01-29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审计工作肩负着维护国家利益的神圣职责,责任重,压力大。新形势下,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把审计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健全完善审计制度机制,着力增强审计工作活力,激发审计工作创造力,进一步提高审计效率、提升审计能力,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要遵循指导原则。一是要坚持问审于民,科学制定审计计划。要持续开展好审计需求调查工作,使审计项目贴近群众生活、贴近群众需求,让人民群众满意。二是要坚持全程监督,重点关注事前事中。对项目和资金较多的部门,要加大事前事中审计力度,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尤其是对地方政府重大建设项目要做到同步推进审计监督工作,促进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等更加规范。三是要坚持统筹兼顾,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在严格监管的前提下,要大胆尝试通过购买社会审计服务的方式来解决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要不断改革,推进异地审计,确保公平公正,避免人群干扰,遏制说清风。四是要坚持服务大局,用活审计监督手段。审计工作首要的是监督,同时,服务也是审计工作的应有之责,要注意在监督与服务相统一中履行好审计职能职责。在中介监管,项目、经济责任等审计中要把握好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以问题为导向,严格规范审计行为,依法履行审计监督。

要把握监督重点。要重点在经济责任审计和投资审计方面下功夫,尤其涉及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政府的专项经费项目、转移支付项目、经费预决算项目及预决算指出都应该审计。要坚持依法审计、规范性审计,确保审计结果要经得起推敲、经得起检验,处理、处罚的宽严尺度必须正确把握。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注重审计结果的运用。审计报告出来后,要主动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使党委政府督查部门参与督查,协助支持审计抓好整改。要强化审计工作关口前移、全程跟踪、抓早抓小,防止腐败发生。

要加强队伍建设。要坚持正确导向,抓好班子队伍建设。要更高标准地做好班子队伍建设,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工作激情,提高工作本领;要注重干部培养,为更好地房屋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组织和人才保障。要优化内部组织机构,提高规划和指导能力,切实提升运转效率;要科学配置审计力量,加强不同专业间的融合,打破分工界限,注重优势互补,组建富有战斗力的审计团队;要统筹安排审计项目,发挥整体合力,既保障审计的独立性,又提高工作效率。

要形成整改合力。人大、审计、监察、财政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强配合、协调一致、共享信息,认真抓好审计整改责任落实,形成审计整改监督合力,促进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各部门要组织精干力量,盯紧审计法相的重点问题不放,跟踪监督,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审计部门要与纪检监察机关、检察机关在惩治与预防腐败中加强协作配合,建立工资机制,共享监督信息资源。

要落实整改责任。地方党委、政府要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对部门单位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对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要依法依纪作出处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对整改不到位的,要与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要严格追责问责。要公开审计整改结果,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形成倒推倒逼机制,通过公开促整改。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