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加强人大宣传 促进人大工作

时间:2014-12-27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人大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换届以来,武穴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大宣传工作,营造了促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

明确重点抓宣传。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的宣传,坚持突出会议主题和审议内容,反映会议审议深度和民主决策过程,提高了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对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职权的宣传,及时抓住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开展监督的情况,进行深度报道;对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组织开展视察和执法检查等重要活动,进行专题报道;对“一府两院”转变作风、改进工作、贯彻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审议意见的情况,进行跟踪报道。加强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审议情况的宣传报道,加强代表履职工作的宣传,报道代表先进典型的履职事迹,调动和发挥了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创造性。加强对镇处人大建设和人大工作的报道,宣传基层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实践经验和有效做法,为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加油鼓劲、创优环境。

拓展平台抓宣传。坚持主动依靠新闻媒体宣传人大工作,加强与市广播电视台的沟通与合作,开辟《人大代表看项目》、《代表风采录》等专栏,提升人大工作的影响力。加强与各级新闻媒体的沟通与合作,加强和改进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三会”及有关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加大对闭会期间人大工作的宣传力度,为人大工作创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充分发挥网络优势,积极运用互联网络宣传人大工作,及时发布有关人大工作的重要信息,提高人大宣传工作的时效性和广泛性。加强人大门户网站管理和维护,进一步加大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对外宣传力度,使之成为宣传民主法制、报道人大工作、展示代表风采的有效载体。

健全队伍抓宣传。健全人大宣传组织机构和宣传队伍,为高质量推进人大宣传夯实基础。常委会建立健全了主任会议领导,办公室主任主抓,机关各工委参与配合的人大宣传组织机构;切实加强人大宣传队伍建设,常委会聘请24名专兼职通讯员,从事人大工作宣传工作。督促、指导市直各部门、各镇处人大,把人大宣传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分管领导和镇处人大副主席(副主任)具体抓好人大宣传工作。法院、检察院和市直各系统、各镇处人大按照要求,明确专兼职人员具体负责人大宣传工作。

完善机制抓宣传。完善人大宣传工作机制,建立人大宣传业务培训制度,加强对人大宣传队伍新闻理论和专业知识的指导培训。建立人大好新闻评选制度,定期组织评选活动,激励多出人大新闻精品力作。建立人大常委会机关、宣传部门及新闻单位定期联系、协调沟通机制,定期交流宣传情况,及时通报工作情况和提供报道线索,共同研究人大宣传工作重点、方案以及推进措施;新闻单位及时了解人大工作重点和动态,听取镇处人大和人大代表对宣传报道的意见、建议和要求;法院、检察院和各部门、各镇处,积极支持配合新闻单位开展人大宣传报道工作,并提供必要的方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动加强工作联系和衔接,根据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阶段工作重点,制定年度宣传计划,确定季度宣传重点,共同推进人大宣传工作。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