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紧扣三大职权 发挥四个作用

时间:2015-06-03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赋予和强调了人大在依法治国新时期中要担当的重要职责,使人大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要。笔者认为,新时期,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在同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扣宪法赋予的决定权、任免权、监督权等三项法定职权,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民主法制三个着力点,积极主动在地方发展中发展四个作用。

  一是要在推动党委战略部署落实上发挥决策保障作用。党委的各项战略部署都是在深思熟虑、集思广益,着眼当前、放眼长远的基础上做出的,事关地方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人民和谐幸福。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思考和研究,切实强化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落实,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始终维护核心、服务中心、突出重心、顺应民心。要紧紧围绕实同级党委各项战略的总体部署和事关地方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主动开展专题视察调研,及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努力为党委战略决策落实提供决策支持。要坚持党委工作中心就是决定权行使方向的思路,把着眼点放在提供法治保障、组织保障和督导保障上,把着力点落实到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上,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更加符合同级党委的要求、发展的实际和人民的意愿。要不断总结行使决定权的实践经验,以深入调查研究为根本,以充分审议为关键,以狠抓落实为保证,建立健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制度和程序,切实提升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议事质量和决策水平。要加强对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提高决议决定的执行力,使国家意志和人民主权得以充分体现,保证党委发展战略顺利实施和贯彻落实。
  
二是要在营造地方良好发展环境上发挥监督职能作用。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准确把握发展形势,找准工作监督服务发展的切入点,紧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法律法规实施中的突出问题、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切实加强对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执行、重大规划建设和重大投资项目实施、财政预决算、民生事业发展等情况的审查监督,积极探索政府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的途径和方式,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的督促检查,保证地方经济安全运行;要把带有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的重点工程建设、重大项目推进、重要事项落实作为监督重点,及时有效地解决重点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和突出矛盾,助推各项重点工作顺利推进。要抓准法律监督保障发展的着力点,通过开展执法检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督办等法定形式,坚决纠正执法不严、执法不公、执法违法和司法诉讼难、执行难等现象,确保宪法法律正确实施,确保行政权、司法权依法行使,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障。要搞准效能监督推动发展的结合点,督促“一府两院”切实解决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和司法不公等问题,不断提高行政执行力和司法公信力。
  
三是要在依法规范进行人事任免上发挥组织保障作用。选举和人事任免权是国家权力机关代表人民行使的一项重要权力。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高度统一起来,实现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选举任免干部的有机结合。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法定程序,通过任前法律考试、任前审查、任职陈述、依法表决和颁发任命书等形式,保证选举任免工作程序合法、公正客观、知人善任,为地方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要从执政为民的高度,加强对选举任命人员的监督,不断改进和完善对选举任命人员的监督机制,充分运用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有效手段,积极探索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监督方式,促进国家工作人员依法勤勉履行职务,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福利。
  
四是要通过构建代表履职平台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人大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直接或间接选举产生的,代表人民群众行权履职,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主体,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夯实基础、构筑平台、增强实效上下功夫,不断深化代表履职服务,加强代表履职管理,增强代表工作活力。要构筑代表活动平台,制定和完善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指导性意见,进一步丰富代表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提高代表活动质量,增强代表活动实效。要构筑服务保障平台,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和相关活动制度,定期向代表寄送学习资料,让代表及时了解经济社会发展和行政、审判、检察等工作情况,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要加大代表学习培训力度,推进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建立并执行按财政增长比例适当增加代表活动经费的制度,为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条件。要构筑履职激励平台,积极探索代表履职评价工作的方式和途径,全面推行代表履职登记和通报制度,坚持评选优秀代表议案建议,积极宣传代表先进事迹和履职风采,大力营造代表创先争优的工作氛围。要构筑建议办理平台,健全办理制度,创新督办措施,加大督办力度,增强办理效果,切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要构筑代表联系平台,坚持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定期走访制度,建立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机制,为代表联系群众和了解民情提供保障。(武穴市人大常委会  汪祖水)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