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关于开好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的思考

时间:2015-06-03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按照《宪法》和《组织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是一级基层权力机关、是充分体现社会主义人民民主的具体形式。然而,现在有不少乡镇召开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只是为了完成任务,开会走过场、走形式,缺乏规范性和严肃性,脱离了召开这一法定会议的初衷,没有对地方的发展产生多少实际效果。

在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召开的过程中,有的准备不充分,议程简单,报告杂乱,有失严谨;有的会议通知不到位,会议纪律不严肃,代表迟到、早退甚至缺会不请假等现象极为普遍;有的主席团主席或副主席长期抽调中心工作,对乡镇人大主席团的本职工作过问甚少,对怎样精心开好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心中无数;有的将乡镇的经济工作会、总结表彰会、春耕生产动员会等事务性会议与人民代表大会绑在一起开,没有安排时间给代表讨论审议会议报告;某些有选举任务的乡镇,不开预备会,不开党员代表会,候选人的推出时间不符合法律规定的酝酿时间,严重违反法定要求;大部分乡镇一些涉及民生、长远、全局的重大举措,没有提交人民代表大会认真讨论审议,直接由大会集体作出决议、决定,闭会后也不按要求将各项决议、决定以公报形式向社会公告。

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不应是空架子,不能成为摆设,而要成为基层群众期盼向往的决定地方重大事项、研究讨论民生改善、发展基层民主、集聚地方发展正能量的大会、要会。怎样依法开好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笔者认为:

一是要提高乡镇党委对乡镇人代会制度的认识。乡镇党委特别是党委书记要深刻认识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的性质、地位、作用和职责,认真学习《宪法》、《组织法》和省人大有关召开乡镇人大会的工作条例、规定,在带领广大群众发展经济的同时,依法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作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要懂得和善于借助乡镇人大的作用,将党委意图通过人大转变为法定决策和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要大胆领导同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开展工作,对人民代表大会的筹备、日程、议程、报告、讨论、决议、决定、选举、质询、询问、会务等进行全程掌控,实现对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的正确有效领导。

二是要配齐主席团副主席且保证专职。基于大部分乡镇党委、党委书记(乡镇人大主席团主席的兼任者)认识缺位导致乡镇人大工作不被重视的现实,有些乡镇没有配备主席团副主席,更没有配备人大专职干事,大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团副主席都兼有若干其它工作,且这些副主席本身就重视兼职工作大于人大本职工作。鉴于此,没有配齐主席团副主席的要坚决配备到位,兼任其他党务、政务工作的副主席要脱离兼职工作。主席团副主席转职后,要进一步重视人大专业知识的学习和钻研,着力在人大工作上谋求作为。

三是要保证乡镇人代会的召开有足够的时间。按照《组织法》规定,没有选举任务时,乡镇人代会至少要安排一天时间。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召开期间,要根据国家计划,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文化事业和公共事业的建设计划;要审查和批准本行政区域内的财政预算和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要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工作的实施计划;要听取和审查乡镇的人民政府的工作报告;等等。一般上午听取,下午审议、决定,没有一天时间是不行的。有选举任务时,至少要安排三天时间。按有关规定,提名、酝酿候选人的时间不得少于两天。一般是第一天的下午由主席团推荐出候选人,供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充分酝酿,第三天的下午依法举行选举,并按照得票多少确定谁当选。这样组织的选举才是真正合法有效的。

四是要着力提高乡镇人代会的代表参会率。一般来说,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一年都只召开一次,要保证让更多的代表参加会议,除确实因病不能参加的外,要求其他代表都要参加,不能随便准假,更不能允许代表无故缺席。为了提高参会率,主席团要尽早发出通知,最好以文字通知代表,以便代表提前安排。列席会议的人员,也要文字通知到人。

五是要依法决定通过重大事项的施行。根据《组织法》规定,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根据国家计划,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文化事业和公共事业的建设计划”、“撤销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的不适当的决定和命令”。因此,一个乡镇一年或几年的修路架桥、中小学维修和大的添置、集体资产运营和处置、安全卫生饮水工程、乡镇卫生网络建设、农民文化活动中心等等,都应向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专项报告并作出具体说明,以便乡镇人大代表审议,充分参与决策。

六是要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收集和落实。集中民智、回应民愿、解决民需是召开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的重要初衷,是发挥人大代表主体地位、实现人大代表职务价值的重要途径,是尊重人民群众当家做主、参政议政地位和权力的重要体现,更是乡镇人民主席团的重要职责。收集多少代表议案建议、代表议案建议落实如何是人民代表大会开得成功与否的标志之一。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收集和落实能有效激发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进而有效提升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的效果和影响。(武穴市人大常委会  汪祖水)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