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9年黄冈市人大常委会民族团结进步荆楚行活动概况

时间:2020-09-15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2017年换届以来,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始终围绕市委工作大局,每年围绕一个活动主题,连续三年开展黄冈市“民族团结进步荆楚行”活动,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氛围。
       ()开展专题调研,促进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
       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民族工作调研,推进民族工作依法管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一是开展基层民族工作调研,促进民族工作依法管理。2017年5月,委员会到四个县市区调研民族政策、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听取县市区政府工作汇报,召开民宗局等部门,以及少数民族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实地察看少数民族人员创业基地、经济实体,走访社区、基层部门,查阅民族工作的管理台帐,深入了解民族工作情况。调研发现思想认识、体制机制、管理服务存在问题,要求加强宣传,提高民族团结思想意识;完善机制,形成民族工作整体合力;优化服务,加强和创新社区民族工作。政府及民宗部门加大了《城市民族工作条例》、《湖北省散居少数民族工作条例》和国家民族政策贯彻实施力度,促进民族工作依法管理。
       二是开展院校民族工作调研,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市大中专院校少数民族学生3652人,是少数民族集中的地方,且呈逐年增长趋势。2019年10月,委员会走访黄冈师范学院、黄冈市中职学校(集团)少数民族师生,了解学习、生活和学校管理服务情况,召开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市教育局和五所大中专院校负责人座谈会。调研发现思想认识、服务管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方面存在问题,要求加强民族政策法规学习宣传,提升服务管理能力和水平,加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校园力度。各学校负责人表示要强化服务和管理,争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促进各民族学生的交流交往交融。通过调研,还促进机构改革后的民族部门有人管事、力量不减。
      (二)走访慰问,关心少数民族人员。2017年,与市民宗局同志一起走访慰问回民,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并且送去慰问金。2018年,组织市民族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深入黄冈师院了解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生活情况,要求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关心、帮助少数民族学生。并且送去慰问金一万元,帮助经济困难学生。2019年,到黄冈师范学院、市中等职业学校(集团)察看了学生宿舍、食堂,走访了解少数民族师生学习、生活情况,并且给市中等职业学校(集团)少数民族困难学生送去慰问金一万元,鼓励他们努力学习。这些帮扶行动深受少数民族群众、学生和社会各界的欢迎。

 
      (三)组织开展活动,促进团结发展。2017年,邀请少数民族代表游览遗爱湖公园和伊利乳业公司,观看全市美术作品展览,让少数民族群众感受黄冈经济发展,领略黄冈文化。2018年,组织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观看少数民族学生健身操、龙狮表演。在黄冈师院举行启动仪式,激励我市少数民族学生在省第九届民运会和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少数民族项目)争创佳绩,赛后取得了历史上最好成绩。2019年,在全市少数民族大中专学生中,开展“团结爱国跟党走”演讲比赛,讲述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故事,激励了少数民族学生爱党爱国、勤奋学习、奋力拼博。


2019.10.25少数民族学生演讲比赛现场
      (四)宣传先进典型,弘扬正能量。2017年,组织3家新闻单位,采访黄冈市浠水县国家税务局、麻城市鼓楼岗派出所、黄州区四海社区、武穴市刘家巷社区和土家族大学生覃建创业、维吾尔族麦提托合提参与精准扶贫的先进事迹,《黄冈日报》、《鄂东晚报》专栏刊发稿件、黄冈广播电视台黄金时段播报。2019年,组织媒体到市直有关单位、县市区采访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各战线、各行业为黄冈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贡献的模范单位和个人,营造民族团结进步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2017年,黄冈市浠水县国家税务局被表彰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麻城市鼓楼办事处、黄州区赤壁街道四海社区被表彰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

2017.09.18-19 到黄州区 四海社区走访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典型

2019.11.12-14到麻城市走访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典型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